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Unity3D 教學 ﹥23 Unity 圖形化使用者介面

http://www.cg.com.tw/Unity/htm/Unity_023.asp

GUI 的意思是圖形使用者介面 ( Graphic User Interface ) ,透過 GUI 物件能傳遞各種訊息給玩家,例如目前的分數、擁有多少金錢或物品,也可以製作供玩家操作的選單。本教學將介紹 GUI Text 與 GUI Texture 物件的使用方法。
3D Text
點選功能表 [ GameObject > Create Other > 3D Text ] ,即可在場景中建立 3D 文字,不過預設的字體非常模糊。


3D Text 的文字內容檔然是可以修改的。

若專案中已匯入字體,3D Text 也可以更換為其他字體,例如「標楷體」。


GUI Text
GUI Text 圖形使用者介面文字
點選功能表 [ GameObject > Create Other > GUI Text ] ,遊戲畫面中會出現「Gui Text」,而在 Hierarchy 階層檢視也可以看到新增的「Gui Text」遊戲物件,遊戲使用多個 GUI 物件時,建議修改為易於辨識的物件名稱。
GUI Text 的文字內容與位置都是可以修改的。
修改 GUI Text 文字內容
您可以透過 Inspector 屬性編輯器修改文字( 從 Text 欄位設定文字的內容),或是透過腳本動態產生文字。
注意!若使用腳本產生動態文字,遊戲執行時將會取代透過 Text 設定的預設文字內容。
修改 GUI Text 文字的位置


GUI Texture
GUI Texture 圖形使用者介面紋理
新增 GUI Texture 圖形使用者介面紋理時,是否先選取了紋理,將會產生不同的結果,以下的操作請務必注意兩者的差異喔!
練習一、先不要選選任何的紋理,點選功能表 [ GameObject > Create Other > GUI Texture ] ,畫面上只會新增 Unity 的浮水印。
練習二、從 Project 專案面板選取一個紋理,點選功能表 [ GameObject > Create Other > GUI Texture ] ,畫面上會出現選擇的紋理。


GUI Skin
Font
Box
Button
Toggle
Label
Text Field
Text Area
Window
Horizontal Slider
Horizontal Slider Thumb
Vertical Slider
Vertical Slider Thumb
Horizontal Scollbar
Horizontal Scollbar Thumb
Horizontal Scollbar Left Button
Horizontal Scollbar Right Button
Vertical Scrollbar
Vertical Scrollbar Thumb
Vertical Scrollbar Up Button
Vertical Scrollbar